【星陈】追(二)

古风AU,武侠paro
游侠星x捕快陈




(二)


星熊感到身心疲惫。她们坐在马车里,阿消已经醒来,在朝外面的山路上张望;食铁兽则靠着她的手臂,睡得口水直淌。

 

“师父,”阿消说,“我们去哪儿?”

 

“去岳阳城。”

 

“岳阳城街上卖山楂吗?”

 

“应该有卖吧。我也是第一次去。”

 

“师父,”阿消突然转身,正脸望着星熊,一副内疚的表情。“你会不会嫌我?我帮不了你什么,吃得还特别多。”

 

“哪里。”星熊笑着揉揉她的头,“人都是要吃东西的,多一点不多。我以前去哪儿都是一个人,孤零零的,你能陪着我一起走,就已经帮了大忙了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真的。”

 

星熊恳切地说。阿消听着,眼眶里盈满了泪花儿。

 

“师父你太好了。”

 

“我没有亲人,朋友也不多,”星熊说,“不对你好,还能对谁好呀?”

 

马车忽的停了下来。星熊起身掀开帘布,只见层层粗粝的石灰石在马车前方垒成一堵遮天蔽日的高墙,星熊抬头一望,这才发现这墙原来是一座巨大城墙的一部分。远远看去,墙头彩旗猎猎,旗子在金阳下一字排开,纷纷呈现着半透明的颜色。一块硕大的牌匾在城门楼上高高挂着,上书气势恢宏的“岳阳”两个大字。

 

星熊放下帘布,摇了摇酣睡中的食铁兽:

 

“阿铁,到了!”

 

“到哪了?”

 

食铁兽迷迷糊糊道。

 

“到岳阳城啦。”

 

“知道了。”食铁兽应了一声,又倒头睡过去,脑袋磕上马车侧壁,发出沉闷的“咚”的一声。星熊抹了一把汗,坐回座位上。马车在城门口过了检,驶入城中。外面隐隐传来行人的说话声,接着便有小贩的叫卖声、酒家老板的吆喝声和戏班吹吹打打的喧声渐次响起。马车在青石板街道上前行,车厢轻轻地震荡着。阿消趴在小小的窗户前,目不转睛地望着外面的世界。

 

“岳阳城好大。像迷宫……”

 

她说着说着,语气忽然兴奋起来:

 

“师父我看到卖山楂的啦!”

 

“记住这个地方长啥样。”星熊说,“这马车是人家的,不能随便喊停,一会儿下了车,咱们再走过来买。”

 

“嗯!”阿消开心地笑着,点了点头。

 

马车愈行愈缓,最终停了下来。

 

“哈啊——”

 

食铁兽跳下车站定,接着便舒展双臂,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。

 

“俺的屁股都颠麻了。”

 

星熊和阿消下了车,只见面前一栋宽阔的黑褐色平顶宽檐房屋,房前大道旁各竖着两面朱红的牛皮大鼓,并两面“肃静”黄旗。那偌大的房屋静静矗立着,在金红色晚霞的映衬下,格外生出几分威严的气度。官兵们到此纷纷下马,押着那些山匪朝房屋后面走去;那名姓陈的红衣女子则站在一旁,正和下属吩咐着什么。

 

“大人。”星熊走上前去,拱手道。陈听见声音,回过头来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多谢大人方才救命之恩。大人的这份恩情,在下没齿难忘。”

 

“你不必多礼。”陈摇了摇头。“剿灭山匪本是我分内之事,救你们不过是巧合罢了。”

 

她一转眼,望了望星熊左臂上绑着的衣袖断片。

 

“你受了很重的伤,还能坚持这么久,令人钦佩。”

 

“哪里,一点小伤罢了。”

 

“如果这都算是小伤,那死亡也算轻松之事了。”陈说。“我已经差人去找大夫来给你疗伤,你先去那边的厢房里休息吧。”

 

“多谢大人。大人如有需要在下帮忙的事,可以尽管吩咐。”

 

“暂时没什么。你好生休息,我也要回去了——”

 

忽然,一个稍显柔媚的声音从旁传来:

 

“哟,老陈!”

 

陈侧过脸一瞪:

 

“何事?”

 

“听说你今天带了人马进山,那些山匪可都是你抓回来的?”

 

来人是一名身着碧衣、面容姣好的年轻女子,然而那走路和动作的姿态,却像是有不凡的武艺在身上。

 

“是又怎样?”

 

“没怎样,我只是来道个喜,恭喜陈捕快又立大功一桩呀!”

 

女子抱拳,一笑,模样却有些阴阳怪气。

 

“叉烧猫——”陈眯起眼看着她。

 

“休假没事就在家好好数你那些珍珠宝石,别成天没事跑我这儿找不痛快。”

 

“哈哈!”绰号叉烧猫的女子大笑一声。“本小姐找的就是你的不痛快,你不痛快了,我可痛快着呢!”

 

“你——”

 

“那个,”星熊小心翼翼地道,“二位,何苦呢?”

 

两个女子停了下来,怒冲冲地瞪着她。星熊一面绞尽脑汁想着,一面继续说:

 

“二位兢兢业业,品貌不凡,可谓栋梁之才。若能齐心合作,更能使治下清明,百姓安乐,于国家也是幸事。依小人看,二位当从长远计,不要为一点小事伤了彼此情谊。”

 

“这人哪来的?”碧衣女子一脸嫌弃道,“怎么脏兮兮的,还浑身是血?”

 

“人家比你中用。”陈冷冷地说。

 

“呵?好听的话谁不会说,这也算得上中用?”

 

“诗!怀!雅!你再撒泼我就让人把你捆了去思过!”

 

“捆啊!有种你就捆啊!敢侮辱本小姐,本小姐让你吃不了兜着走!”

 

“你!”

 

陈气得一挥手:

 

“来人!给我把这泼妇——”就在这时,一个小卒手提医药箱走来,后面跟着一个身着长袍、须发尽白的老人。“大人,刘大夫到了!”

 

“哼!”

 

陈冷哼一声:

 

“罢!”说着便对星熊道:“走,到那边的房里去。”

 

“嗯嗯,大人莫生气,气坏身子无人替。”

 

大夫为星熊除了脓,上了草药,叮嘱她多休息,暂时别太多走动。大夫临走前,星熊问:

 

“请问大夫,我这伤多久才能好?”

 

“你伤得实在不轻。”那大夫说。“我给你用的药,药效是极强的,但要令你这伤好起来,还是得等上月余时间。”

 

“好,谢谢大夫。”

 

那大夫点了点头,便推门而出。

 

“唉,这下坏了。”

 

星熊自言自语道。

 

“什么坏了?”

 

门被吱呀一声推开,走廊上的光射在灰扑扑的地板上。星熊一抬头,只见陈身着便服,秉着一盏蜡烛,掩上屋门,向她走来。

 

“陈大人怎的来了?”

 

星熊连忙下床,摆出客客气气的笑容来。

 

“躺下。”陈上前一步推她,星熊被她推得一屁股坐在床上。

 

“好,我听大人的。”

 

星熊麻利地钻回被子里躺下。

 

“大夫怎么说的?”陈问。

 

“说躺几天就好了。”星熊笑得露出八颗大白牙。

 

“哦,”陈淡淡地说,“是吗。”

 

“千真万确。”

 

星熊嘴上肯定得毫不含糊,心里却忐忑得不行。她刚才莫不是在门口听见了什么?

 

“你是来岳阳的吗?”陈问,“还是路过而已?”

 

“我原来计划在岳阳待几天,然后就走。”

 

“下一个目的地是?”

 

“荆州。”

 

“带了证件吗?”

 

陈突然问。

 

星熊心脏一紧。她那不祥的预感终于成真了。她瞄了一眼陈的腰间,有剑。她想,来不及去房间对角处拿般若了,她只能赌一把。左手吊着绷带,因而只有右手是能用的,她在被子底下悄悄活动着右手的五个指头,感受着力量的流动,很快便发觉自己的力量大不如平时。她想,即便在不考虑陈武艺高低的前提下,自己也只有两成胜算。何况阿消还在一旁睡着,她必须把陈打晕,然后带着阿消逃跑。然而即便这样,她也必须赌一把——她有些紧张,却并不害怕。她习惯了没有退路。

 

“有的,就在那边的包袱里。”

 

陈起身,将包袱拿了过来。星熊从包里翻出假的证件递给她,出乎她意料的是,陈并没有伸手来接。

 

“可以了。”陈说,“为什么要在岳阳停几天?”

 

“呃,什么……”

 

星熊还没从震惊中反应过来。

 

“我问你为什么来岳阳。”

 

“来,来找人。”

 

星熊有些不敢相信陈的反应。难道陈不知道吗?难道她的通缉令还没有发到岳阳城的官府上吗?无论如何,她悬着的心总算可以稍微放下了。

 

“找什么人?”

 

“一个远方亲戚。”

 

“名字叫什么?我让人帮你翻户口册找。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。”星熊说,“我甚至不知道他在哪里。”

 

陈听了,皱起眉头。

 

“那你怎么找啊?”

 

“我不认识他,他认识我。我有办法让他认出我。”

 

陈眉间的沟壑愈发深了。

 

“什么乱七八糟的。你这样下去要找多少地方?找到什么时候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

星熊哈哈一笑。

 

“可能要找一辈子吧。”

 

陈听了一言不发。

 

“陈大人?”

 

星熊见她皱着眉不说话,便轻声喊她。

 

“我认为你这样浪费时间很可惜。”

 

“哈?”

 

“你这样找一个几乎等于不存在的人,有什么意义吗?”

 

陈瞪着她,连眼睛都在质问。

 

“然而我生命的意义恐怕就在于此了。”

 

星熊笑得云淡风轻。

 

“大人,你不会明白。你永远也不会明白。”

 

陈听了,眉毛一竖,怒道:

 

“你家里人知道你这样在外面游荡吗?”

 

“知道。”星熊说。

 

“你知道他们会为你伤心吗?”

 

“他们不会为任何人伤心。”

 

“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他们都不在了。”星熊说。

 

陈瞪大了眼睛。

 

“怎么可能……”

 

“千真万确。”

 

“我很抱歉。”

 

陈低下了头。

 

“大人不必这样说。”星熊说,“他们很久以前就去世了。”

 

“那你一直一个人?”

 

“也不是。那个小丫头是我的徒弟,半年前开始跟在我身边的。”

 

陈点点头,忽而眼睛一转,望向星熊:

 

“我在想,”她说,“你能不能留下?”星熊摇摇头。“恐怕不能,大人。我必须去找人,哪怕找一辈子。”

 

“留下吧。”陈说,“你可以在我这里当差,我会给你好一点的薪水。说实话,我很欣赏你的武功和毅力。”

 

“多谢大人赏识。”星熊躺着作揖。“但我还是不能答应,大人恕罪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

 

陈起身道:

 

“至少先在这里把身子养好,其他的以后再说。”



TBC



想要评论
想要评论
有评论的一天是充满欢乐的一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9 )

© 松岛月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